首页 | 校区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校区新闻 | 下载专区 | 校区风光 | 校区服务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权为民赋,权为民用
2023-11-25 09:58 吴文先    (点击: )

权为民赋,权为民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是对严以用权的最好解释和最根本要求。

“权”的基本含义是一种测定物体重量的器具。它主要的意义与重量、度量衡相关。正是因为“权”的含义与物的重量相关联,才由此引申出“权势”、“权力”等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优势力量,而且说明这种力量具有控制、制约他人的作用。

其实,从权力的本质来看,它具有职能本质和利益本质的双重本质。因为,一方面,权力具有调节管理社会活动的职责,这是它的职能本质;另一方面,权力作为谋利和维护利益的手段,这是它的利益本质。因此,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里,权力的职能本质和利益本质是统一的。而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阶级社会里,权力只能是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从而使权力的职能本质和利益本质发生分化和对立,权力直接成为掌权者谋取利益、维护利益的手段。

那么,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由于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制度。就是说,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因此,权力也就成为最广大人民意志的体现,权力属于最广大人民所有,人民也就成了权力的主体。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权力不是作为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谋利的手段,而是作为为全体社会成员谋取共同利益的手段。虽然掌握和使用权力的依然是处于管理职位上的个别社会成员,但是,权力不归这些个别社会成员所有,只能是他们在履行管理和协调社会活动的职责。在这里,权力的职能本质与利益本质是应当是统一、一致的。

因此,无论是从权力的本质和含义来看,权,就是权衡,就是利益的调整,也就是在我们行使权力时,是这样用权还是那样用权,我们必须做出权衡,而且这个权衡不是以我用权者的一厢情愿来考量的,必须是依法依规的用权在法规、法度的范围内行使权力,如果我们的权力运行不遵守法规,那么我们的权力运行就算好心也可能办成坏事。因此,得给权力以边界,就得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告诉我们怎么用权,在什么范围可以用权,针对什么事情用权。

其实,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手中还是掌握着不同类型的或大或小的权力的,我们在用权时,务必认识到,这是公权,不是私权,不是私人资本。因此,我们手中的这些或大或小的权力,只能运用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的过程中,运用在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实践中,运用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中。如果把权力当做私人资本,我们就会慢慢变得任性,也就慢慢滑入权力的泥淖。

所以,权力不论大小,用权务必谨慎。

一是要做到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按照“四个服从”的要求来做工作。同时还要做到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正确处理自由与纪律的关系。

二是树立正确的权观。严以用权,实质上就是要求用权者依法依规用权,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政治清明、经济清廉的“清白人”。自觉地遵章守法、恪守权力界限,在想问题、办事情的时候,做到符合原则、程序、规矩,不越红线、不逾规矩。

三是不能公权私用。因为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存有“权为民赋”的敬畏心,不能把权力当成自己任性的“私器”,我们用权是代表群众的利益在用权,如若任性用权、以权谋私,群众会收回我们手中的权力。因此,我们还要心存“权为民用”的敬畏之心,牢记权力是服务群众的工具,不是个人享受的工具。自觉增强自律意识,敬畏制度,涵养法治只有把权力用当其实、用得其所,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四是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依法循规用权,保持清醒头脑,不做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的“两面人”。

 

                                                                                        宝山校区管理处  吴文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