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校区新闻 | 下载专区 | 校区风光 | 校区服务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十破十立”解读
2023-08-25 09:55 吴文先    (点击: )

“十破十立”解读


一、对“十破十立”的粗浅认识

“十破十立”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解放思想的基本方法。我们知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是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符合,主观与客观相统一,这是解放思想的本质。为什么要解放思想,就是因为世界是无常的、无恒的,它是变化发展的,只有变才是不变的、永恒的。而人们一旦得到对事物的相对把握的时候,就是说得相对认识的时候,又不情愿随意改变这种已拥有的思想认识,甚至用这种固有的认识和经验去看待、去处理、去改造已经变化了的客观事物(何为客观事物,就是有在于人的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的人和事以及客观现象)。这就难免会犯错误,难免因估计不足会在工作中发生偏差,难免会使工作效果与学校的要求、师生的期待、职工的要求有差距,有时甚至会走向反面。

简单地说,这就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所在,这就是“破”和“立”的原因,要“破”必须有“破”的勇气和智慧。因为,由于集体的、个人的、甚至很复杂的利益等原因,人们都很难改变自己已有的思想和经验,特别是对自己有利害关系的经验,人们都想让它是永恒的、不变的,以免使自己的利益受损害。因此,“破”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如果不“破”,坚守固有的东西,墨守成规、封闭自我、自我满足、消极等待、说多做少、反应迟缓,就会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落后于时代的需要。时间一长,这个部门,这个个人就会滑向不被上级重视,不被别人知晓的境地。因此,破除这些陈旧、消极的思想很必要,很重要,特别是现在是快节奏、快发展、快变化的时代,无论部门的发展、还是个人的进步,都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改造、不断变革,才能增强本领,增强发展进步的资本。因此,一定要有勇气“破”,而且要有智慧的去“破”。就是说,“破”要符合客观规律,不是盲目的,不是糊涂的,不是损害大众利益的。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破”的信心和决心,而且要通过学习知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遵守规则,做到有智慧的“破”,做到“立”的东西符合规律的要求。

二、切实转变作风

我们当前的重点是按照学校关于“校三区”一的布局调整,切实做好后勤保障,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对后勤保障提出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在各类资源相对不足的状况下,如何提振我们精神状态,增强我们的信心,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作用,这些都十分重要。一是要讲奋斗。在条件不充分,条件不具备的环境下,更需要我们讲奋斗,特别是我们党员干部,通过自己奋斗带动职工奋斗,通过全集团共同奋斗取得的上佳效果去赢得上级以及其他部门的支持和认可,让我们得到支持,使我们受到尊重,使我们得到发展进步。二是要讲落实。由于后勤工作的性质决定,我们要按学校的安排部署,应师生生活的要求,把工作一项一项的抓好落实,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创造性的、创新性地抓好落实,尽力减少“落实”过程中的各种成本。三是要有勇气。一方面是善于否定自己的勇气,让我们的工作和我们个人在不断的否定和否定之否定中有发展、有进步。另一方面是破旧立新是有风险的,因为要打破原有的平衡,就会有问题,就会有阻力,这就需要有勇气;这就需要敢担当、敢负责、不推诿、不懈怠。四是要有谋略。就是要遵循规律,遵守规则,做到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不能搞违背规律的蛮干、盲干,也不能因一时冲动而浪费财力、物力,浪费时间、精力。五是要抓细抓实。在现阶段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后勤集团在队伍、技术、财力等方面都十分脆弱,经不起折腾。所以我们在谋划工作时,务必做细,考虑好每个细节。无论是做工作计划,还是做员工的工作或者是做学生的工作,还是与上级打交道都要做细,避免自寻烦恼和浪费不必要的成本。六是要开放包容。就是加强协作配合,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形成共同战胜困难的合力。这一点,无论是对于部门的工作,还是对个人的事业和进步都非常重要。学习的方式很多,学习的渠道很多,我们要学会学习,学会学习是成长进步的一种本领。七是不知足。知足就是懈怠,知足就会因循守旧,知不足才会有不断追求,不断进取,而后自强,我们要与强的比,与强的争,与好的比,务必树立忧患意识,不能不见困难,不能不见机遇。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服务中追求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不能粗枝大叶,要讲究不要将就。八是要积极应对,不要消极应付。后勤服务确实千头万绪,做好了不一定得到赞扬,反之,肯定会遭至批评,甚至辱骂。然而,做好工作是我们的本分,要主动做事,主动干事,而且要不出事,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不能推卸责任。因此,后勤人要有真抓的作风,善抓的本领,练新担当之能。九是要讲学习。学习的知识包括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的文化知识、理论知识、政策知识,提高我们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为胜任本职工作打下基础。我们在公务缠身,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越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增长本领才干。


                                                        宝山校区管理处 吴文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600